messageImage_1428112034129
 
 
messageImage_1428112051393
 
 
 
 
messageImage_1428112062329
 
 
 
 
 
 
messageImage_1428112058631
 
 
messageImage_1428112018393  
 
 這本書感覺很讚!
 
 

 
作者健美女大生
 
 
你生活中有沒有過某段時期突然莫名其妙瘦一圈的經驗?
 
如果你有,我想,你應該能體會一件事:
大部份的人真的不知道他們自己是怎麼瘦下來的
你只是大約知道你做了哪些事,
但你並不是很確定他們到底怎麼運作的。
 
除非有嚴謹的記錄,系統化的分析(即使這樣依然不能保證有解),
否則大部份人在網路上分享的「瘦身經驗」,
都不是「它實際上瘦下來的方法」,
而是「他以為他是這樣瘦下來的方法」。
 
大部份人在網路上分享的「瘦身經驗」,
都不是「它實際上瘦下來的方法」,而是「他以為他是這樣瘦下來的方法」。
 
分享自己的經驗有什麼錯?
完全沒錯,甚至應該多多鼓勵,只要他說的是實話。
但是,當說話者無限上綱到一種地步,
告訴你「你只需要這樣就夠了,你不需要更多」,
或是因為無法明確為自己的立場站住腳,
所以訴諸「反正,人活著開心最重要」之類的打混帳言論,
那我想,身為一個問題解決者,該是時候說說自己看法,以正視聽。
 
抱歉,我向來不喜歡和人論戰,
不過我猜想這樣的言論充斥四處,正是造成大部分想瘦的人,最終還是瘦不下來的原因
我是一個教練,我的責任與收入來源,
是給予大眾他們真正需要的知識與實務技能,
不是隔空分享我個人的隨機瘦身經驗,
並盡可能避免任何和粉絲的長期接觸,
以此建立一個沒幾個人真正認識的粉紅泡泡天空之城。
 
 

科學的價值

 
我們活在科學的年代。或者說,
你現在所擁有的一切物質生活,全是由科學建構起來的。
 
而運動科學,是一個相對年輕的科學領域,
他的年紀可能還不比你的父母要大,
大概跟個人電腦的歷史差不多長而已!
意思是,我們對於運動,知道的其實還太少
我們都還在學習、每天都可能有幾十年的觀念被推翻、
每天都可能有長期以來的做法被證實其實無效。
 
你也許會說:一般人不需要這麼多好嗎?只要簡單可行的原則即可。
 
會說出這句話的人,可能沒有聽過以下這句愛因思坦的名言:
 
"Make everything as simple as possible, but not simpler" - Albert Einstein
 
盡可能簡化一切事物,但不應過度簡化
(我看過多種翻譯,這是我自己最喜歡的一個)
 
由於人類大腦是有限的(或說開發困難),但學習又是永無止境的,
因此如何簡化事情,的確是身而為人最重要的一個課題。
當我們選擇簡化至上,其他次要,則將是一場災難
 
一個瘦身部落客隨機從網路抓到的不明來源訓練法,
和一個有理論與實務經驗的教練濃縮了多年數據開出來的課表,
短期看起來有可能沒什麼不同。
但當時間一拉長,一個可能衍生成你後悔一輩子的惡夢,
一個則會讓你脫胎換骨,達到當年那個覺得「健康開心就好了」的
你想都沒想過的身體狀態。
 
我也會 follow 很多出一張嘴或是這輩子只訓練過他自己的瘦身部落客。
我覺得他們的衣服超好看、身材還不錯、臉蛋水噹噹、
照片後製很厲害、拍照很會抓角度、行銷很有一套、
激勵的文字很值得學習。這些都不應該否認,
這不就是部落客在做的事情嗎?
 
甚至販賣器材或運動用品,
只要不誇大效果或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說的,
也沒什麼不好,我甚至也跟過這樣的團購。
 
然而,身為一個教練,我的建議是這樣的:
瘦身部落客給的激勵效果令人激賞,
你可以把它當作動能,但不應該把他們說的話照單全收
(甚至你也可以選擇不要相信我)
 
把這類部落客在網路上隨機 google 到就拿來寫成教學的訓練法
當作學習教材,會是你這輩子做過最爛的決定之一。
 
 

部落客懂的沒有比你多

 
對於瘦身,你了解多少?少吃多動?一週運動三次?
吃清淡?澱粉少吃?瘦太快容易復胖?
基礎代謝很重要?保持愉快的心情,不要讓運動變成壓力?
 
相信我,大部分的瘦身部落客或瘦身達人,
除了以上這些路人瘦身知識,懂的並沒有比你多。
 
我有記憶以來就很愛運動,
籃球桌球羽球排球慢跑都曾經嘗試,
也受過不少傷,甚至膝蓋也動過刀。
真正開始訓練,大概快10年,
直到現在,我依然覺得我永遠一知半解
這感覺很矮油,但千真萬確。我確實不理解,
為何有人會天真(或蓄意)到說出像是
「大部分人只需要xx,然後保持健康快樂,就夠了」這類的言論。
你確定大部分人可以一輩子刻意讓自己保持無知卻同時又健康快樂
 
 
 

別責怪那些戳破你粉紅泡泡的人

 
部落客不會、也一定不想實際上帶著你經歷一個又一個的運動計劃,
訓練法,週期,進步神速時期,停滯期,心情低潮期,
因此他們不必為他們說過的話負責
 
他們沒有做錯,他們的確沒有義務這樣做。
他們要做的只是灌輸你你所需要的就是一顆單純的心與滿滿的正面能量,
讓你記得你的成功是因為他的鼓勵,失敗是自己不夠努力。
 
瘦身部落客的目的是讓你記得你的成功是因為他的鼓勵,失敗是自己不夠努力。
 
選擇性揭露資訊而造成別人被誤導,跟直接說謊沒什麼兩樣。
 
當一個人必須為一件事從頭到尾負責的時候,
這個人說的話就會變得相當保守。
這也是為什麼,說的比做的永遠容易得太多太多太多。
 
(其實,這正是女大生除了剛開部落格那陣子以外,
再也沒有寫過動作教學文的原因。)
 
我猜這正是大部分的教練沒有寫部落格的原因,
第一是沒時間,
第二是,說真正有用的實話,
往往讓許多「以拜神般的方式追隨某些網路名人」
的粉絲們,覺得「你在散播負面能量」
 
正面能量這個詞,真的很刺耳。
真的。完完全全無法讓人透過不斷體驗現實與試誤學習而成長,
完全無法讓明天的你比今天更好
他是一個粉紅泡泡,將你隔絕於其實根本不殘酷
但你卻因為相信了不對的事物,
而無法接受的那「殘酷的現實」。
事實上,國外對於這種運動正面能量圖文的爭議甚多,
很多專家甚至指出,這些圖文不但無益,甚至有害
 
 

如何慎選資訊來源?

 
既然這麼多人喜歡依賴別人為他們簡化資訊,
那麼,我將我的經驗與建議,濃縮成以下十個字:
 
 
 
 
至少問過五個人,至少查過五個不同來源的資訊
不管你要查訓練資訊、買運動用品、找教練,都適用。
 
這世界上所有的人都需要賺錢,只是有人用專業與優質內容,
有人用投機與製造粉紅泡泡的方式
 
如果連多問幾個人或是多查幾頁資訊都懶得的人,
我認為也沒有關係,
因為這些人不過就是沒那麼在意他的錢,
或是沒那麼想要買到好東西而已。
 
同時,也要記得上面那句箴言 "Simple but not simpler"。
謹慎使用資源的另一個極端就是吝嗇且斤斤計較,
 
 
而當你斤斤計較時,被犧牲掉的就會是專業與服務品質
 
 
 
謝謝你花時間看完這篇文,最後我有一個小小的請求:
 
請幫我轉錄這篇文,轉到哪裡都好。
 
你身邊一定至少有一打以上的朋友,
 
深陷在這種虛幻泥淖中無法自拔。
 
這篇文章是為他們寫的。相信,人們真的需要這樣的訊息。
 

作者健美女大生粉絲團部落格,既不健美、亦非大學生,

興趣是享受遲發性肌肉痠痛。

若您有任何有關運動、健康、生活的意見想要表達,

17Fit都十分歡迎,來稿請寄至Service@17fit.com。

arrow
arrow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