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應Line減重團友詢問減重規劃的

因為學校有小論文比賽想參考(有這種比賽喔@@?

理論派的我最擅長的(喂

就想了想自己過去的一些心路歷程跟手寫日記心得

 

僅供參考嚕-字多請見諒


 

首先要先認清自己身體狀況~是真的胖?還是單純看自己體態礙眼

 

我自己狀況是大公斤數減重~

不是小公斤數雕塑.或局部雕塑加強

 

當時一直只想著我得從100減到50

用想像的就覺得不可能不可能不可能(三次

 

所以在心理建設上.抗壓程度上.

情緒控管上我自認得需要再強一點

因為了解減重日子真的很漫長

加上標準摩羯座個性.

如果沒準備計畫規劃好.會不想去執行

還有會胡思亂想太多.悲觀.憂鬱.

一板一眼.囉嗦.容易逆來順受巴拉巴拉的

後來就覺得,我想再多都沒去執行都沒用

覺得自己有夠煩

不如 從"做"中學;把理論丟掉,開始行動

目前減到76.8~持續ING

 

規劃

 

01.早睡早起-作息正常

02.達到一天所需喝水量-甚至更多

03.天天排便

04.保持有氧運動

05.飲食均衡-三餐定時

06.保持正面開心

07.定期自我反省而非自我否定

08.做重新認識了解自己的紀錄

09.營造瘦身環境

 

1到9項前面其實都可以加個"如何"二字.然後從中開始探討學習

 

10.多看健康相關、正面鼓勵相關書籍

11.認識成功的人、探討失敗的人為何原因失敗

 

一定有比自己處在更差的狀況下.卻能瘦身成功

 

 

【自己的目標】

 

短期小目標:希望每周能穩定瘦0.5

 並且用無數的"稀奇古怪"的小願望達成來建立自信

 

 

中間目標:因為從小胖,都沒瘦過

 

 所以目前有種想把結婚宴客那天當做瘦身成果發表會之類的....

 達到正常體重狀態下才敢懷孕.生寶寶

 雖然很多人對我說.不要啊~踏入婚姻生活是很可怕的~~

 可惜我是很死板的魔羯座

 覺得自己身為女生最後還是要踏入婚姻生過孩子人生才完整(碎碎念

 

 

長期大目標:瘦就瘦的健康,渴望健康觀念學的比別人多.

 

 老了不復胖病痛纏身,老了還能到處玩

 不因為身體生病到真的變成無法吃想吃的東西

 

遠期期望:能的話希望安穩的踏入死亡

 

 每個人都會死.但我覺得若在睡夢中安穩的逝世真的是很難得的事情
 這是從我親人朋友因各種狀況過世的打擊經驗體悟

 

 

【減重過程進度表】這是大概回憶自己的減重過程遇到的事情

         (什麼期什麼期的也其實只是我自己無聊取的

         有自己的經驗跟聽到別人的經歷是如何

         目前在瘦身穩定期.就算停止嚴格瘦身生活.也持平不復胖

 

懵懂期-想瘦的念頭萌芽-起初只是單純的一點點小原因

   (例如想穿進某件衣服.或被在意的人笑

 

嘗試期-只知道少吃多動的概念.但動力不足.一放假就忘光要減肥的事情

    網路上到處找相關資訊、到處聽別人說

 1.幸運找到適合的.感覺瘦了或真的瘦了~成功達到小願望

  因此久了就忘了~如果健康觀念仍沒學到.老了仍舊復胖或慢性病纏身~

 

 2.網路上大海撈針看不懂.遲遲不知如何開始執行,持續等候更強的動力

 

 3.生活過得太忙碌,稍微嘗試過或思考後覺得算了,繼續原本的舒適圈生活

 4.察覺自己無法控制自己會瘋狂的偷吃,偷吃到自己都覺得太扯了.放棄

 

自我否定期-發覺自己原本生活太多誘惑跟現實阻礙.所以很難瘦身

     -自責-感到困惑,做的不好想要求完美、覺得自己沒用、想放棄

                  -覺得目前身處環境不夠好,覺得自己不可能減重成功

 

憤怒期-為什麼我就必須減重?為啥別人吃都吃不胖? 煩

 

嘗試期+自我否定期+憤怒期 輪迴.過不了就失敗,身體變差成為復胖組

 

可能還多加一個 "受傷期",完全不曉得自己弄錯減重辦法

傻傻地執行下去,之後受傷了才恍然大悟,又得重新開始

 


 

 

 

覺醒期-受到很傷的打擊-減重動力提升Lv999 (因人而異.可能也不會遇到)

 

或者反覆偷吃到厭倦,變成自己對自己發火,徹底大反省一次

 

 



 

開始執行-我的狀況是如此~不是每個人都一樣
(什麼期什麼期的也只是打個名稱大概而已

 

1.紀錄期-初步開始誠實紀錄原本舊有的飲食狀況

 

我的紀錄內容

1).起床/睡覺時間 (睡眠不足=變胖.熬夜=變胖

2).早晚體重體脂紀錄 (體脂%數高低比體重重要

3).喝水時間/喝多少水 (水量不夠.毛病一堆

4).飲食+偷吃紀錄 (越誠實越對自己有幫助

5).運動紀錄 (沒運動當然年紀越大越胖

6).排便紀錄 (確定自己便秘.排便順暢度

7).當天情緒 (負面情緒易胖

目前進入瘦身穩定期之後就只紀錄早晚體重/體脂紀錄,沒那麼多了

 

2.反省期-從那堆記錄中尋找自己發胖原因.逐一慢慢修正

 

  

 因為體重體脂超出標準,不會是單純吃過多卡路里的問題

 慢慢開始會察覺到理解自己真的做了很多讓自己身體變差的事情

 紀錄到崩潰,就休息一下.整理好心情再繼續
 

 開始把遇到的阻礙記錄起來,抽空思考下回碰到該如何解決

 

3.學習期-開始慢慢學習健康生活如何過.注意起所有健康相關資訊

 

4.整理期-檢視環境-整理自己情緒.重新確定真正減重動力

     將蒐集的寶貴的健康資訊做筆記

     營造自己的瘦身環境,沒有瘦身環境開始主動創造

 

 

5.新的好習慣重新建立期

 

*以上五點會一直重複且在同一時間裡-動力足夠後.仍舊會遇到許多現實中的困難-

 

此時尋找認同很重要-也關係著自己能不能堅持下去

 

 


 

 

-尋找認同期-

 

1.找到扮演黑臉的人-無論吃啥總是被噹.

2.找到扮演白臉的人-無論如何相信自己並鼓勵自己

3.找到一起瘦的夥伴

4.詢問成功人的意見.獲得更多肯定鼓勵與支持

5.有期待看到自己瘦下來的人
6.有期待自己成功的人

 

找到方法穩定期-看到成績好

會有兩種反應

1.情緒上得意忘形-又大吃失敗-復胖傷身

2.淡定繼續執行

 

找到方法穩定期-看到成績變差

會有兩種反應

1.情緒上自我否定.憤怒.懷疑.放棄-失控大吃-復胖傷身

2.反省.檢討.淡定繼續執行


 

穩定瘦身後減重遇到停滯過度期-(一定會遇到的事情) 

會有兩種反應

1.情緒上懷疑.自我否定.憤怒.放棄

2.了解原因.淡定繼續執行

 

-心理預備-可能會有突如其來的生活意外-而中斷減重-

 

我當時遇到的是

1.車禍腿斷掉

2.爸爸大腸癌末期-開始公司醫院兩頭跑-兩年後病逝

 

 

-重新開始-

 

如果前面準備時間拖越長

或復胖不斷弄到身體越來越差

年紀越長-新陳代謝越差

就可能出現自認之後成功率很低因此放棄(啥都還沒做就先自我放棄

 

 

但如果心態正面-想著自己未完成的目標,就不怕困難的繼續執行下去

 

 

【成功達到目標】達到標準體重跟體脂數據之後

 

1.開始更加強體態雕塑

2.生活融入更多的重量訓練.如果想要成為吃不胖的體質的話就是練肌肉

3.維持不復胖-減重期多久,之後維持期就要做多久.不然一時成功也只是假象

4.絕不忘記當初曾經付出的努力.不讓自己曾經的努力白費又回到過去

 

 

目前還沒到這進度

以後再說

 

其實沒有減重生活的時候

若有做到一兩天就站上體重機偷喵一下自己體重.根本不會復胖

 

 

 

同場加映--

我減重的籌備計畫-http://tangerine360.pixnet.net/blog/post/49114102

當你人生的好管家-http://tangerine360.pixnet.net/blog/post/491286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